臺灣美術季刊
首頁>臺灣美術
臺灣美術季刊資料

31 期
1996年1月
省展五十週年回顧有感
黃鷗波
  全省美展創辦當時,由前輩畫家楊三郎與郭雪湖策劃,臺灣行政長官公署長官陳儀首肯,教育廳長范壽康主辦。
  第一屆獲得特選的畫家國畫六名、油畫六名,現仍在畫壇活動的國畫三名、油畫剩下一名,都是八十歲至九十歲之老人。
  省展第三屆,提升評審委員時起了爭執,李秋禾以拒絕出品抗議,因發動嘉義市籍畫家拒絕出品,因而郭雪湖偕林玉山兩人協議了事。
  省展的原宗旨是鼓勵創作,但從第五屆起增加溥心畬、黃君璧兩人為評審委員,他們主張臨摹,好的還是可以入選。
  到了八、九屆時,大陸畫家本以過路客心態參與省展,日久曉得政府無能反攻,開始內爭,排除異己以求落地生根發展。
  至第廿八屆正式取消國畫第二部,省籍資深畫家組織長流畫會以示不被抹煞,並起反彈,向政府及有關單位抗議。
  第三十四屆被迫停辦六年的國畫第二部終於復辦。並由各縣政府輪流值辦,巡迴各縣展出。
  第三十七屆國畫第二部由林玉山提案,呂佛庭附議,正式成立膠彩畫部。
  省立美術館落成後,自第四十三屆起,省展始有了本家,由美術館承辦迄今,已歷八屆了。
文字全文瀏覽 :
未獲授權
原刊頁面瀏覽 :
未獲授權